天候及人為破壞 長城危機重重

  柬埔寨的世界級古蹟吳哥窟因為遊客太多,出現被破壞的情況,事實上,中國的萬里長城也有類似的問題。像是在長城最西邊的甘肅省嘉裕關,長時間受到惡劣天候和人為破壞的折磨,附近的長城已經面臨崩塌,甚至消失的命運。

  看著日漸崩塌的長城,從事歷史遺跡保護的專家,顯得相當遺憾與心痛。所謂的萬里長城,規模完成於明朝,總長度大約六千五百公里。根據二○○六年所做的一項調查,目前只有百分之二十的長城狀況還可以,其餘的百分之八十,有的已經破壞殆盡,有的根本就已經消失不見了。

  參與保護長城的專家和志工表示,長城崩塌的原因很多,有的是因為建築材料不耐久,有的是因為氣候惡劣。但更多是因為政府民間一味強調經濟開發,而忽略了歷史遺跡的價值。例如嘉裕關附近有一段長城,竟然有開發單位要建設橋樑,從長城上方跨越過去,讓專家覺得十分不可思議。

  毛澤東曾說不登長城非好漢無數國內外旅客也衝著這句名言到此一遊。然而鄧小平也說過發展是硬道理經濟開發無限上綱。而歷經兩千多年十幾個朝代,經歷過無數戰亂和文革劫難的長城,能不能保住還能見人的百分之二十,中國政府與民間還有待努力。(記者徐家仁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