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游泳狀況多 輕鬆自救有撇步

 / 台北市

  其實很多危險水域不注意是看不出來的,到底要如何辨識,以及在碰到暗流或者腳抽筋的時候又該怎麼辦呢?

  才剛下水游泳,林小妹妹小腿抽筋,教練趕緊將她救上岸。許多人就像是林小妹妹一樣,在水裏碰到腳抽筋都會很緊張不知道該怎麼辦?目前在師大擔任游泳教練的許老師說,遇到危險時除了情緒要保持鎮定外,還有必要的自救方式,例如先用手把腳掌扳直,然後全身放鬆以水母漂的姿勢等待救援。還有,在溪裡面游泳有時會遇到暗流,河床落差大,強大的急流會把人往下拉,這時全身也要放輕鬆,以頭上腳下的姿勢順著暗流方向,漂浮在水中。

  而碰到有人溺水,也不要貿然下水救人,專家說,水桶、浮板、竹竿,甚至連垃圾袋都是救命的工具,打開垃圾袋瞬間灌滿空氣,就可像是汽球一樣,人趴在袋上漂浮在水裏。如何辨識危險水域也很重要,專家說,湍急的水流還有大雨過後的溪邊都不要去,而到海邊,海浪大的地方以及石縫多的區域也要儘量遠離。(記者陳曉卿 王威雄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