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好兄弟到陽間 老大公廟開龕門

 / 新北市

  今天是農曆七月鬼門開,基隆的老大公廟在中午兩點,陽氣最旺盛的時候,舉行開了龕門儀式,象徵開鬼門,好兄弟可以來到陽間覓食一個月。

  農曆七月一日鬼門開,孤魂野鬼要到陽間來,中午兩點鐘,陽氣最旺的時辰,鎖了一年的門,終於開了。民眾依照習俗,供品水果滿桌擺,還要幫好兄弟解煙癮,哈根煙,等了一年,又可以來到陽間,流傳一百五十四年的基隆老大公廟、開龕門儀式,其實就是俗稱的開鬼門,象徵讓幽魂,可以離開陰間一個月,到陽間來覓食,直到三十號鬼門關,其實,原本老大公廟是一座墳墓,埋放早年漳州泉州械鬥死亡先民的骨骸,不過現在升格成了神 ,因此也將開鬼門正名為開龕門。

  不過好兄弟來到人間,得先通過范謝將軍,也就是俗稱黑白無常一個一個點名,才能放行。范謝將軍手拿令牌,點名冊,掌握好兄弟進出陽間龕門的秩序,不但管理好兄弟來到人間,也保佑活人平安過鬼月。(記者黃育杰、莊明憲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