諾貝爾得主克魯曼 盛讚台灣健保

綜合報導

  諾貝爾經濟學獎出爐了,台灣人或許不陌生,他就是以通俗筆法解說經濟理論,批判時政的經濟學家克魯曼(Paul Krugman)。克魯曼當年曾經盛讚台灣健保辦得好,要美國布希政府多多向台灣學習。

  諾貝爾經濟學獎主,有些眼熟,他的著作常在台灣出版,他就是美國普林斯頓大學經濟系教授兼紐約時報專欄作家克魯曼。如今,他覺得得獎是無尚的光榮。炯炯眼神的目光,通透著他對世事的觀察力。諾貝爾獎委員會以克魯曼「整合不同貿易理論與經濟地理學,提出獨到的自由貿易理論」,解釋大規模生產強化了產品類似的廠商在世界市場競爭力,使得全球化反而走向集中化:走向製造產品與製造基地的集中化。

  此外,克魯曼還以針貶時政出名;他曾稱讚台灣健保制度在短時間內讓全民納入健保,只微幅調漲健保費用就支應整個健保體系,希望布希政府好好學學。此外,他還批判布希放任自由經濟怪獸,造成當前金融風暴。他說幾週來他真的很害怕,直到歐盟峰會提出的紓困計畫,切中問題關鍵。克魯曼說,衰退難免,但不要怕,因為已經躲過崩潰的危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