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陳會掀新頁 國際媒體關注

  二次江陳會開創兩岸歷史新頁,國際媒體也以不同角度,觀察這次歷史性會談。六十年來中國官員來台層級官員陳雲林訪台,官方媒體中央電視台大幅報導。除了細數陳雲林在台每天行程,還把海基會、海協十八年來的成果作了總整理,強調二次江陳會不僅要解決上一次會談懸而未決的問題,還將開創新局。中國媒體全方位正面解讀,但外國媒體各有不同解讀。

  法新社、路透社報導中國官方非常重視這次會談、美聯社則提到不少台灣民眾反對陳雲林來台、並對江陳會和馬英九總統抱持高度懷疑的態度。美國有線電視網CNN強調,馬英九總統宣誓對台灣主權寸步不讓。馬英九將關切安全主權問題,但他敦促抗議者能和平示威。政治分析家認為會談促使敵對雙方進一步交流。美國華盛頓郵報則指出,陳雲林怎麼稱呼馬英九是此行關鍵,如果稱他為總統,將給足台灣面子,但如果稱馬英九為先生,則是賞台灣一巴掌。

  南韓和日本則強調,這次會談和協議,將使台灣和中國的經濟關係更緊密。中國採取以商圍政的策略,以台灣目前的經濟困境,恐怕今後灣想保有實質上獨立的地位,並不容易。(綜合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