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山人口跌破萬 全台最"小"鎮

 / 台東縣

  不景氣也出現嚴重的城鄉差距,大都會擠進一堆人找工作的人潮,讓鄉下地方人口嚴重外流。像是台東縣的關山鎮就鬧空城,應該有十多萬人口的鎮,現在人口只剩九千多人,變成全台灣最小的小鎮。

  優美的油菜花田,讓人看過就忘記煩惱,這裡是台東關山鎮,但是隱藏在這片土地之下的,卻是令人擔心的未來。這個老太太,養了二十多隻貓,因為她的親人不是過世就是到外地,寂寞的她只好把貓咪當家人,還有她,潘秀桃女士,她是全台灣最會生的媽媽,一共二十個小孩,還登上金世世界記錄,不過昔日大家庭,只剩下她一個。他們都曾經在這個故鄉關山,有過熱鬧大家庭,可是為了討生活,孩子一個個離開家園,統計關山鎮在民國八十七年還有一萬多人,十年間不斷流失,到現在只剩下九千人口數,而且每年還以一點六負成長,跟全台最多人口的員林鎮十多萬的人口比起來,關山鎮真的又小又弱,尤其老人跟小孩,也讓台東的死亡率,位居全台之冠。有能力的找不到工作,有年紀的只能呆坐家中,故鄉卻成了不歸鄉,關山已經是最小鎮,但未來可能還會更小。(記者陳君毅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