逢九必亂? 中政府繃緊神經

  明天就進入二○○九年了,中國民間有所謂逢九必亂的說法,過去就發生了五四運動、西藏抗暴和天安門事件,北京政府繃緊神經加強安全措施,防止任何動亂發生。

  中共政權用坦克車血腥鎮壓學生運動的面,讓人記憶猶新。廿年已經匆匆流過,但是中國的人權狀況和政治開放,幾乎還在原地踏步。二○○九年六月四日是天安門事件廿周年紀念,北京最敏感的瘡疤再度被刺痛,擔心屆時海內外的民運人士將相互串聯,舉行大規模抗議或紀念活動。

  另外,明年三月十日是西藏抗暴事件五十週年紀念,當年解放軍強力鎮壓,造成八萬七千多名藏胞死亡,達賴喇嘛從此流亡海外。今年初,西拉薩地區已經發生過大規模動亂,這樣的場景恐怕明年三月還會重演,而且規模更加擴大。

  此外,明年四月廿五日是一萬多名法輪功學員包圍中南海抗議事件十周年,五月四日又是近代中國民主運動啟蒙的五四運動九十周年紀念。一個接著一個的紀念日,讓北京政府擔心,反對勢力有用不完的題材可以發揮。

  為了加強監控和鞏固統治,北京的安檢措施將從元旦起恢復到奧運期的最高等級,機場、車站、地鐵和其他公共場所又將見到大批公安警察和安檢站。但是,任何大規模動亂爆發,背後一定有社會、經濟和政治上的導火線。在全球景氣衰退的衝擊下,中國明年也將面臨經濟成長減緩的挑戰,加上社會貧富懸殊差距擴大,地方政府貪污腐敗橫行,其實不需要任何紀念日,就已經是動亂發生的溫床。(彭尚興)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