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菸一國多制 地方中央不同調

 / 台北市

  為什麼稽查人員和民眾店家會霧煞煞,就是因為中央規定一變再變,不但如此,現在還出現一國多制,台南市已經決定公車亭全面禁菸,雖然和中央政策衝突,但近期內就會公告實施。

  王先生在公車亭公車點根菸,不違法,因為他人在台北市,不過換個地方,要是來到台南市,張先生同樣等公車,手上這支菸只要吸一口,就罰一萬元。沒錯,儘管台南癮君子有些反彈,但台南市決定不管中央怎麼規定,反正台南市公車亭,一級古蹟赤崁樓、孔廟、安平古堡、億載金城就是不淮吸菸。同樣也和中央不同調,各縣市公園就只有兒童遊戲區禁菸,但是到了台南市,十八座公園全面禁菸,任何一個角落都要罰,一國多制,讓民眾搞不清楚,就是因為中央自己的決策都一日數變。新制上路第一天,明明營業場所不能吸菸,第二天上午,卻從寬解釋法令。放寬的結果,傳統理髮店、雜貨店,變成可吸菸,稽查人員人仰馬翻,趕緊收回開出的罰單,各界抨擊之下,國健局傍晚趕緊又改回來。
  
  新制上路三天,就改口了三次,難怪地方縣市政府搞不清楚,只能說,防制菸害立法再嚴,要是說不清楚,要執法人員和民眾店家,怎麼遵守。(記者何佩蓁、戴榮賢、劉漢生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