菸害新法又變 前線稽查員頭大

 / 台北市

  菸害防制新法上路第三天,全台五百多位稽查員繼續上街取締,但衛生署決策急轉彎,一日數變。個人理髮店、雜貨店從原本不禁菸改成全面禁菸,搞得店家霧煞煞抱怨連連,第一線稽查人員也很無奈。

  一到兩名員工的便利商店是不是禁菸場所,讓衛生局稽查員一整天疲於奔命,不斷向店家解釋,但對於取締禁菸執法標準該怎麼拿捏,稽查員感到很困擾。第一線稽查員真的很無奈,因為衛生署政策急轉彎,原本昨天一度宣布放寬雜貨店禁菸規定,現在又確定禁止,再為您詳細說明一次,像是個人理髮店、傳統雜貨店、便利商店都屬於室內消費場所、全面禁菸,政策一改再改,引爆民怨。氣歸氣,店家還是得遵守規範,不過像是顧客上門如果沒有熄掉手上的香煙,或者買了香菸後走到超商門口抽起菸來,該不該罰?面對模糊地帶,部分超商決定從嚴規範,免得被罰。

  新制上路第三天,衛生署政策朝令夕改,讓全台二十五縣市稽查員和民眾,根本搞不清楚法令標準,短時間內禁菸的稽查成效,恐怕很難交出成績單。(記者蔣志偉、何孟倫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