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百度C高溫氣爆 閃燃特訓演練

 / 台北市

  消防隊員打火,最大的敵人就是閃燃,所謂「閃燃」就是當火場溫度超過八百度,高溫氣體產生爆炸,很容易讓打火弟兄意外受傷。台北縣消防局特別打造閃燃櫃,進行模擬訓練。

  整個貨櫃不冒出濃煙,閃燃櫃裡火勢已經相當猛烈,這個時候消防隊員頭戴防毒面具,蹲坐在貨櫃裡面,眼前是漆黑一片,頭底上的致命濃煙溫度已經高達五百度,消防隊員用身體感受火場,用雙眼觀察火場煙層的變化。下一步就是訓練的重點,確定火場溫度已經到達極限,消防隊員退出閃燃櫃,準備開始滅火,而開門的這一瞬間,只要一個不小心,就會被閃燃吞噬。

  每年總有消防隊員,被閃燃奪走性命,台北縣消防局斥資兩千多萬,打造閃燃模擬櫃。要讓每個消防隊員搞清楚火場的高溫濃煙才是頭號大敵,點放灑水降溫,在狹隘的空間裡面,近距離跟火舌搏鬥,確認安全空間,一步一步進逼,才能達到迅速救人,安全打火的最佳效果。(記者林承志、詹維耕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