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管控種蔬果 新綠色革命

  日本研發出智慧型蔬果工廠,電腦管控氣候,不分四季全天候生產新鮮安全蔬果。

  日本寸土寸金,蔬果工廠可以設在高樓的頂樓,不但可以綠化屋頂,還能享受難得的空中田園樂趣。在蔬果工廠中,農夫要穿戴全套消毒防塵的裝備,還要以電腦模擬自然的日照變化,溫度、溼度或是二氧化碳排放量,電腦嚴密的控管之下,種子就像在自然環境中生長。

  電腦種出來的蔬果像是茄子、甜椒,不但外觀鮮嫩、最重要的是不用擔心病蟲害,不必使用農藥,直接生吃營養加倍。還能大幅提升產量的萵苣,一年可以收成二十次。
喜歡吃蜂蜜,蔬果工廠還能養蜂,甚至栽培有機稻米。這些農作物受到知名餐廳的歡迎,餐廳老闆紛紛訂購,蔬果採收後就直接送到餐廳廚房,讓熱愛有機蔬菜的顧客趨之若騖。

  由於設立蔬果工廠成本高,售價是一般農作物的一到三倍。不過許多日本許多寧願多花錢選擇蔬果工廠的高品質作物。日本政府看好蔬果工廠的前景,決定加碼投資,計畫三年內將國內約五十座的蔬果工廠增加至一百五十座,讓有機作物不僅自銷還能打開國際市場。(綜合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