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顧挪威空中浩劫 帕納墜機55死

  國家地理頻道推出最新一季「空中浩劫」系列,今天要帶你回顧1989年,挪威史上最嚴重空難,帕納航空空難,一架包機在飛行途中從2萬2000呎高度直接俯衝海面墜毀,機上55人全部罹難,最終調出來的失事原因,更撼動了航空界!

  這是1989年9月8日,挪威帕納航空394號班機的空中浩劫。F16迎面而來,就這樣,飛機打了好幾個滾,直接俯衝、墜毀於丹麥外海,機上50名乘客和5名機組人員全數罹難,這是挪威航空史上最嚴重的空難!什麼原因,飛機會在22000呎的高空抖動、翻滾、解體、墜毀,最後消失在雷達螢幕上?是飛機上有炸彈還是是空中接近的F16軍機惹的禍?這官司一打就是十五年。

  失事的CONVAIR 580型飛機,機齡36年,曾經換過8個老闆,發動機也從原先的活塞式改為渦輪式。事實上這架班機在起飛之前,正駕駛就發現發動機有問題,電源不夠,但是財務狀況不佳的帕納航空駕駛,這時候還忙著補繳飛機上的餐點費用,後來因為副駕駛認為有輔助電源裝置APU,飛機最後還是升了空!

  海裡撈起的兩具黑盒子─飛行記錄器和座艙通話記錄器,通通因為飛機電源不夠而一片空白!整個失事調查陷入迷霧中,從挪威轉到美國,再到加拿大,最後發現飛機在失事前幾個月,機身早就有不正常抖動的可怕模式,調查小組進一步追蹤,赫然發現鎖住輔助電源裝置APU的鉚釘,也就是畫面上釘子狀的零組件,四個當中有三個斷裂,造成裝置架抖動、飛機尾部抖,兩相作用的結果,調查小組以1940年美國華盛頓州一座大橋為例,說明在雙重抖動拉扯的壓力下,大橋終於扭曲、斷裂,具體呈現失事飛機在高空中遭遇到的悲劇。

  至於鎖定裝置架的鉚釘為什麼會斷裂,追查過後發現它竟然是沒有經過安全認證的假貨,這項發現踢爆了1980年到1990,當時航空界,特別是財務狀況不佳的航空公司,普遍隱匿的可怕事實,那就使用廉價的非原裝零件,嚴重的程度,甚至連當時美國總統的空軍一號也不例外,這項失事調查在當時,可以說是撼動了整個航空界,也促使美國國會嚴格立法,要求所有飛機零組件都一定要經過品保認證才能夠裝置,然而這卻是55條生命換來的「血的教訓」!(綜合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