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換人做 而是換腦袋

詹維耕 張家齊 台北報導

身為九二一災民,身為馬總統的無給職資政,總統府資政李家同面對救災說,制度不變的話,誰來做,都一樣!

總統府資政李家同。我們不要管說是做得好不好我們應該這樣講就是在過去也從來沒好過有哪一次救災是大家滿意的你能不能講得出來從來沒有過啊那大家一錯再錯永遠犯同樣的錯。也許我們說這個換一個團隊會好一點可是我不相信不能夠有那種觀念說是我們一定要非常厲害的人哪裡去找這個非常厲害的人即使找到了如果我們仍然沒有一個好的系統那一般的縣市長碰到了這麼大的災難他也是不知道如何處理啊有一個好的制度好的設備好的機制使得你知道怎麼樣救災那這一點是滿重要的。換言之,閣員該換,換的是腦袋。至於焦頭爛額的馬總統,李資政說,該講的話就要講。總統府資政李家同。應該講實話啊就是說我錯在哪裡我要講出來啊你不能說我錯了我做得不夠好那你做得不夠好你就要講出來我在哪一個時間做得不對對不對那反過來說有的時候我們也應該講我已經沒有別的辦法了(他該講)他該講有的時候你說有很多事情是我們沒有辦法的事情啊。見不到實話,指的是見不到該說的真相,李家同話鋒一轉,更加嚴厲,說政府連話都講不清楚。總統府資政李家同。我們的國家有一個問題就是我們沒有叫做論述的能力論述就是我把事情講給你聽講得很清楚我們沒有這個能力這個是滿嚴重的水大到這個程度你叫我們怎麼進去他可以講啊但是他現在他都講不出來啊那講不出來我認為這是你的錯啊。暗指軍方說不出救災到底快不快,不過李家同也為政府叫屈,他說,主帥親征,又不是戰國時代。總統府資政李家同。我們的老百姓也有一個錯誤的想法非常錯誤的想法我們認為我們的主帥應該親自來這個是非常不對的。指揮官絕對是在一間房間裡面根據所有的情報做決定的而不是在前線做決定。不要說馬總統不該自己去(現場)指揮我認為行政院長也不能夠直接去指揮他要在指揮中心調度所有的他能夠用到的資源他人不在的話他沒辦法調度啊你有沒有看到英國的首相去救災過的從來沒有這是地方政府的事情到這個災難過了以後他會去看這是可能的。學科學的這位前校長說,救災的科技,該要與時俱進,派上用場,從指揮中心開始,從不被重視的模擬防災開始。總統府資政李家同。電影裡面那種對裡面應該有很好的這個通訊的設備那如果總統要看那一個地方的地圖在螢幕上一下子就可以顯現得出來有災情這個地圖上面應該有顯示經由所謂兵棋推演的這種技術利用電腦來推演說實話有的時候等到你啟動了模擬系統啊你發現有些地方恐怕就是沒有任何的救援的可能性。可能發生的事情這個在這個電腦裡讓他發生然後看我們的縣長他怎麼樣的指揮大家去解決。李家同說,沒有人希望災害再來,但災害再來的話,傷害如何不來?更好的一天何時會來?各部會排排坐其實救災時整個國家機器的資訊都在指揮官的面前然而資訊月多月雜亂或許更難以判斷如果未來經過整合經過模擬的救災建議能夠出現在螢幕上或許新的指揮救災系統的新答案。詹維耕張家齊。台北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