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樸實"王永慶 毛巾破舊還在用

甯德錦 彭佳芸 報導  / 桃園市

  

經營之神王永慶逝世一週年,台塑文物館展出他生前的貼身物品,肥皂用到薄薄一片,都透光了,還要三片黏在一起繼續用,每天做毛巾操用的毛巾,破破爛爛還捨不得丟。而他最昂貴的奢侈品,八萬元基本款勞力士,一戴就是二十年,展現了王永慶「勤勞樸實」的精神。

  

髒髒灰灰的藍色,這條破布可能很難想像,這是身價數千億的人,天天使用的東西!經營之神王永慶,生前每天一定要做毛巾操,用的就是這條毛巾,從這麼新、用到破舊,淺藍色都變成灰褐色了,都還捨不得丟。還有這幾塊肥皂,薄到幾乎可以透光,上面還混雜了幾個顏色,每個顏色都快用完的肥皂,王永慶就是捨不得丟,黏在一起繼續用。這雙拖鞋,沒有花紋沒有裝飾,穿到了一個大洞,王永慶也完全不在意,每一樣物品,都是最簡單、最經濟實用的,經營之神勤儉持家,大家都知道,但是這樣的身體力行,可不是人人都能做得到。

  王永慶生前最昂貴的奢侈品,除了代步用的凱迪拉克轎車,就是這個價值八萬元的銀色基本款勞力士,就連幾年前的運動會上,王永慶手上也帶著它,雖然八萬元不是小數目,不過這錶,王永慶一戴就超過二十年!遊客看了,對於大富翁卻節儉的行為,豎起大姆指。在王永慶逝世的一週年,台塑文物館展出他的貼身用品,三房李寶珠幾個星期前,就來過現場,看到泛黃的老照片,還是忍不住流淚,看到經營之神的生活點滴,一般人可能覺得很不可思議,不見得能做到,但還是可以學習王永慶勤勞樸實的精神,落實在生活上。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