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俠劇豪氣干雲 觀眾的最愛!

林仙怡 張乃峻 台北報導

說到武俠劇,在台灣戲劇史上,絕對佔有重要的一席之地的就是民國61年,史上最長的台語武俠劇西螺七崁,一共播出222集,創下紀錄。接著民國70年,港劇楚留香更掀起轟動一時的熱潮,接著還有金庸小說改編的武俠劇,不斷被搬上電視螢幕,捧紅了鄭少秋、衛子雲等武打明星,這些都證明武俠連續劇,是觀眾心目中,最喜愛的題材。

少林寺阿善師唐山過海來台灣傳武藝。這首民國61年的武俠劇西螺七崁,主題曲傳遍大街小巷,是史上最長的閩南語武俠劇。民國63年,國語武俠劇保鑣,當時創下收視新高,也掀起台灣武俠劇的戰國時代。仔細看,民國73年,我們的武俠劇還停留在這樣的水準,這部陸小鳳,打鬥場面拍得這麼近,鮮血卻是用紅墨水取代,武打動作好像慢動作,殺一刀,停一秒,人才倒地,場景是用幾根稻草,加上幾塊彩繪木版做拼湊出來的,武俠劇的黃金時代,就從這時候展開。民國74年,第一部改編自金庸小說的武俠劇俠客行,首度被搬上電視螢光幕。武打戲,難免有爆破場面,別求能有多逼真,有冒煙,就算是有交代了,俠客行開啟武俠劇的金庸時代。不過戲劇效果也開始,突飛猛進,民國81年的書劍恩仇錄,倚天屠龍記,服裝,場景更精緻,爆破效果不再只有煙,而是真的有火,人也好像裝了翅膀,可以在空中打鬥,但是鋼絲還是會赤裸裸的露出來,技術愈來愈進步的武俠劇,風光了將近10年,民國96年,大成本的武俠連續劇,魔劍生死棋,花費一億八千萬開拍。揮出來的劍,有紅光有藍光,大量運用3D動畫技術的場景,這是現代科技加上傳統的武術。武俠劇還是許多人心目中的夢想,在螢光幕前,也永遠不會缺席。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