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氣大不同 書店北旺南衰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相對於偏遠地區找不到一家書店,都市裡卻是隨時隨地都看得到書,華視新聞實地走訪台北市一家24時書店,早上十點鐘,每一張椅子上都坐著看書的人,這樣的城鄉差距,連鎖書店誠品恐怕感受最深,在台北的誠品,不但越晚越熱鬧,甚至還成為觀光客的必到景點,但同樣的書店,開在南部和東部,卻面臨開不下去的窘境。

  

早上十點,天氣冷到玻璃都起霧,24小時書店裡頭,客人點的麵冒煙冒的熱呼呼,每個座位的沙發幾乎都客滿,看書的、看股票的,看報紙的,還有看電視的,人呢?躺著、癱著、坐著,渴了泡杯熱茶,餓了來碗泡麵,累了送上枕頭棉被,髒了還可以洗彭彭,八個小時只要179元,過夜再多個149元。

  越來越多人離一般書店越來越遠,在台灣,書店只賣書,不賣舒服,恐怕真的會輸,同樣早上十點,一般書店裡,連個看書的人影也沒有,等了老半天,終於有人掏錢了,越是夯的書,現在都要包起封套,就怕人站著看完,拍拍屁股就走,還能讓人像當年拚聯考,挑燈夜戰看書的台北敦南誠品,來到了台灣尾,燈火不再通明,高雄誠品,一開始喊出半夜十二點打烊,結果只能打蒼蠅,又改回晚上十點跟你說掰掰,台東的誠品撐到現在,看書的人多,買書的人少,拿出來的成績就是沒台北的漂亮,書店賣書真的會輸。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