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豚內臟劇毒 專業師傅"剖"析!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阿嬤買到的有毒河豚叫做凹鼻魨,從內臟到肌肉都有劇毒,其實根本不能吃,華視新聞實際為您了解,河豚種類大約四十多種,只有一種六斑刺河豚,沒有毒可以食用,不過需要專業人士料理,民眾千萬不要自己料理。

  涼拌河豚皮加一點蒜頭醬油,吃起來QQ彈彈好口感,這道料理使用的是六斑刺河豚,因為全身無毒所以吃起來最安全。不過全台灣有四十多種河豚,每種哪個部位含毒都不一樣,擁有日本專業河豚料理執照的于師傅說,首先第一步就是要避開內臟,師傅手中拿的是經過安全處裡的河豚,因為台灣沒有料理河豚的專業證照制度,所以發生很多民眾吃到中毒的意外。就像這一次高雄阿嬤誤給小孫女吃的就是這種凹鼻魨,看起來很像普通的魚,不過如果遇到驚嚇就會膨脹,從肝臟卵巢肌肉皮膚到精巢,全都含有神經劇毒,其實根本不能吃。目前台灣最常見的河豚料理,大都以這種無毒的六斑刺河豚為主,不過因為民眾幾乎都不了解河豚種類,所以建議如果真的想吃河豚料理,還是到有經驗或是找到有日本執照專業海鮮餐廳,才能吃的美味又平安。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