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13 11:58

全台最大蝙蝠! "台灣狐蝠"現身

彭佳芸 綜合  / 宜蘭縣

  

您知道"台灣狐蝠"嗎?牠是台灣最大的蝙蝠,脖子上一圈白毛,就像圍了圍巾,非常可愛,不過在四十年前,被人濫捕,野外幾乎已經絕跡,但是林務局最近在龜山島發現了二十隻台灣狐蝠,這群狐蝠穩定的生活、繁殖,保育人員非常興奮。

  

黑夜中,有沒有看到?兩隻小小的動物倒吊在樹上,動來動去的,非常活潑,這可是台灣生態史上的大發現,牠們是台灣狐蝠,學者以為牠們在野外幾乎絕跡,但沒想到就在宜蘭龜山島,發現竟然有二十隻群體,台灣狐蝠是台灣體型最大的蝙蝠,張開翅膀有一公尺寬,以前在花蓮、台東都有他們的蹤跡,不過40年前大人類濫捕,已經使他們瀕臨絕種,被列為保育類動物,目前只有在木柵動物園人工育養一隻,其他野外的台灣狐蝠,常常都是一隻、兩隻單獨生活,這次發現了這麼大的群體,而且牠們還哺育小寶寶。

  雖然發現大量的台灣狐幅是在龜山島,但這是國內保育界多年來,第一次觀察到大量野生狐蝠的生態,林務局已經將龜山島列為台灣狐幅的生態保育區,希望牠們可以在這裡生長,未來甚至可以大量在台灣本島繁殖,這台灣狐幅,就像圍著白色圍巾的可愛模樣,也許不久後,您就可以在山林中見到。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