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濫捕.破壞 毛蟹快絕跡

陳汎瑜 張書銘 報導  / 新竹市

  

您有多久沒在小溪裡看到螃蟹的蹤影了呢?由於民眾的濫捕、河川工程設計不良,毛蟹數量銳減,甚至已經快要絕跡,有位清華大學教授曾晴賢發現,新竹的頭前溪到處都是民眾架設的陷阱,再不保育,毛蟹可能會從台灣消失。

  

每年的七八月,夜晚的頭前溪盛況空前,成千上萬的小毛蟹,會從出海口溯河而上,沿著河岸展開長征之旅,只不過這段路途對他們來說,步步都是危機,來到頭前溪中游,為了保護橋樑,橋墩兩側和底部全部封上水泥,根本就斷了毛蟹生路,而頭前溪的毛蟹屬於日本絨螯蟹,每年冬季,毛蟹會回到大海產卵,只不過沿著溪岸到處都有民眾用蟹籠設下陷阱,毛蟹的數量減少到只剩十年前的千分之一。

  棲地受損、工廠排放廢水,連續兩三年,小螃蟹溯溪而上的場景已經消失,一隻重達七兩半、市價七百元的大毛蟹,是教授從漁民手中搶救出來,能不能夠讓毛蟹重新爬滿台灣的清澈溪流,這一堂生態課程,還需要更多人一起擔任保育員。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