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27 18:58

11個"未爆彈"? 體檢北二高順向坡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國道三十年來最嚴重的崩塌,倒底是什麼因素造成的?現在地質學家幾乎都把矛頭指向了順向坡的坡腳被挖斷造成的,而用來穩固順向坡的岩錨也很可能因為老舊受損,我們今天就跟著地質學者的腳步實際到現場觀察,發現整條北二高就有12個的順向坡,是不是還有隱藏的危險呢,高公局也已經展開地毯式的檢查。

(高公局人員:敲敲看,看看它裡面有沒有什麼問題?)

  仔細檢查仔細看,蛛絲馬跡都不能放,走山這個情況,不能再發生,高公局出動大批人馬,地毯式的仔細搜索,同一時間,中央地質調查所的人員也來到坍塌的現場,要查個清楚走山的原因,問題出在固定順向坡的岩錨嗎?岩錨又是做什麼的呢?從示意圖來看,工程開挖,挖掉了坡腳,土石順向的這一面,失去了支撐力,很容易滑落,這個時候就需要岩錨。

(中央地質調查所科長 紀宗吉:(岩錨)當初在設計的時候應該有它,根據當時候狀況所設計出來的強度,所以那個時候所設計出來,當它在那個時間是沒有問題,也就是它可以持續一段時間,可是這個岩石它會隨著時間,弱化風化,然後強度減低。)

  在最上層的錨頭是用來施力拉緊的,中間的錨鍵,保持拉力,最下層的錨碇,就是用來承受壓力,就像根釘子一樣,把土石牢牢釘住,地質人員懷疑,時間一久岩盤脆化,加上岩錨老舊受損,不過,國工局不這麼認為。

(國工局副局長 張純青:我們經過地質調查,估計會坍滑的範圍,然後我們設計一個地錨的力量,去抵抗這個,然後再給它一些安全係數,那這一次下來是遠遠超出我們,當初想像那個坍滑的範圍。)

  說是土石坍塌的範圍超出評估,可以確定的是在北二高上,包含這次坍塌的地點,有12處的順向坡,像是這一處,一樣被挖掉坡腳,幾乎就跟坍塌的地點,地形一模一樣,這樣出乎評估的意外還會不會發生,高公局、國工局,檢驗調查的動作可得要快,這樣出乎意料的驚奇,民眾可能沒有辦法接受。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