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26 11:58

岩錨年久失修 順向坡嚴重走山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北二高基隆段嚴重走山,地質學家上午都實際到現場勘查,確定坍塌的山壁是順向坡,而且是強度比較弱的砂頁岩,學者指出,通常順向坡的開路工程會用岩錨來固定並拉住兩邊,但可能是時間久了,岩錨生銹拉力不夠或遭到破壞,才會造成嚴重走山的情形。

  

掉下來的,怎麼會從一顆石頭變成一整座山,時間倒回到山崩前一刻,從衛星地圖上,發現山壁上早就裂開了一條縫,這是一條要命的生死線,很明顯的看出,一條裂縫的兩邊,山壁已經開始分離,土石怎麼崩下來的,回到好端端的時候,把整座山切開來看,裡頭的岩層是一層一層順著山勢走的順向坡,這是最容易走山的坡勢,碰上基隆下雨下的最兇,裡頭的岩層吃水吃到撐不住,才會全部垮下來。

  就算再怎麼會走山,擋土牆沒做嗎?擋土坡沒用嗎?從事發前的畫面,看到擋土牆連著一片,擋土坡不是沒有,壞就壞在這一個一個生了鏽的岩錨,鬆到連土都抓不住,一整個塌下來。

(台科大營建工程系教授廖洪鈞:因為它是靠我們看到的地錨,把山塊固定在山坡上,(外界)力量來的時候它根本沒有辦法承受,照理來講,力量來的時候靠這些(地錨)在拉的,結果這些都生鏽了。)

先天不良後天又失調的,早在民國八十六年林肯大郡倒塌,倒在擋不住的順向坡,九二一大地震,九份二山大走山,變成平地,也是順向坡,去年八八風災埋了一整個小林村的山也是,但是更讓人害怕的是,車子開過北二高,山崩現場沿路上看到的山壁,岩層通通都是這種順向坡,誰敢打賭,車子再開過,下一次走山會是哪一個?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