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26 18:58

順向坡瞬間崩塌 9民宅遭活埋

綜合報導  / 基隆市

  這起山崩是三十年來最嚴重的國道意外,不過在民國六十三年九月,范迪颱風來襲時,中山高速公路八堵交流道發生了更嚴重的山崩意外,當時造成27人死亡,三十幾人受傷,我們重回三十六年前發生山崩的現場,當地居民心有餘悸的說,就是因為高速公路炸山蓋路,土質鬆動,加上順向坡,才會發生山崩,一口氣埋掉了九戶民宅,意外地段,到現在都沒有人敢住。

  一晃眼,都過了三十六年了。住在基隆暖暖尚仁街的老阿伯,永遠沒有忘記那一夜。就在那裡,10月二號的大半夜,一個山崩,幾十年的老厝邊,十秒鐘,都沒了。拼了命,都要把厝邊給拉出來。老阿伯,想起當年卯起來救人,還忘不了當時用盡全力。忘不了那個颱風夜,雨下的好大,人走的太快。從這邊看過去,真的是老天保佑。跟死神竟然只隔了一道牆,幸好大樹擋住了滾下的土石,但其他人爲甚麼躲不過。山是怎麼倒下來的?一個炸山,攔腰炸出了一條路。

  山頭下方,就是炸出的聯絡道,山腳就是九個住戶。土石炸鬆了,加上山壁岩層是最容易走山的順向坡,大雨一下,撐不住,整個掉下來。當年埋掉九個家庭的幸福,現在已經沒有一個人敢住。隔了一條基隆河就是跨不過去,沒有人敢跟平安過不去。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