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19 06:00

塑膠環保杯標示不清 遇高溫恐釋毒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現在會自備杯子買飲料的民眾好像越來越多了,不過在兼顧環保的同時,還是得要注意自己的健康,因為不少人拿來裝熱水或熱咖啡的這種塑膠材質的隨行杯,如果含有聚碳酸脂,一旦碰到熱的或是酸性飲料,就會釋放出雙酚A,會影響生殖系統。

  輕巧的塑膠材質環保杯,不少人拿來裝熱咖啡等飲料隨身帶著走,不過市面上這種隨行杯材質不一、標示也不夠清楚,有的只標示出製造地,有的只有使用建議,多半都沒有註明材質,而醫師表示,如果塑膠杯是PC耐熱樹脂、也就是聚碳酸脂,遇到高溫會釋出雙酚A,研究證實這會影響生殖系統。

  除了不能裝熱飲,聚碳酸脂遇到可樂或是果汁這樣的酸性飲料也會融出雙酚A,目前市面上的隨行杯品質不一隱藏風險,但衛生署的食品衛生管理法並沒有明定材質相關規定。

  衛生署表示,目前正委託民間機構,對台灣市面上販售的塑膠杯材質進行調查,未來將考慮進一步規範,不過在此之前,醫師建議民眾,如果不確定隨行杯的材質,就不要拿來裝超過50度的熱飲,也要避免用隨行杯裝酸類飲料、確保健康。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