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10 18:58

朱元璋搞"鬼"! 7月諸事大吉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鬼月到,基隆老大公廟起燈腳,今天零時,開啟總開關,瞬間亮起數千盞普渡燈,為中元祭揭開序幕,下午更舉行俗稱開鬼門的開龕(ㄎㄢ)門儀式。不過您知道鬼月的由來嗎?有此一說,其實在古代農曆七月是吉日,也就是好日子,直到明朝朱元璋因為不願民間跟皇室共享吉時,才將農曆七月嫁禍於鬼,散佈諸事不宜。

  在七爺八爺的帶領下,新竹的都城煌廟,鬼門關開了,也陸續展開了一連串的祈福活動。這個千人上枷鎖儀式,不分男女老少大家都好開心。把紙做的枷鎖套在身上,是要抓去關嗎?連小朋友都不放過,怎麼這麼奇怪?喔,不是啦,原來在民間習俗裡,這樣可以消災解厄保平安,看的旁邊的老外好新奇,相機快門停不下來。

  再來看到基隆的老大公廟,信徒擠滿了廟宇,鮮花素果擺滿桌,個個披上紅緞帶,虔誠祈福。拿起紅色結繩準備開門迎接鬼月來臨,就這樣鬼門開囉,把結繩綁在鑰匙上討討喜氣。但說真的,鬼月也沒那麼可怕啦。因為在古代,農曆七月本來是祭祖好日,但明太祖朱元璋「嫁禍於鬼」,刻意散佈它是不祥之月,不讓民間和皇族共用吉日吉時,才有這樣的由來。

  其實,平日不做虧心事,半夜就不會怕鬼敲門,農曆七月一樣可以平安渡過嘛。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