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1/24 00:00

同志結婚 仍需努力

陳汎瑜 張書銘 報導  / 台北市

  迎接新年,有不少人想要在農曆年前後結婚、完成終身大事,不過對於同志伴侶來說,想要合法登記結婚、共組家庭卻是個遙遠的夢想,您還記得嗎,十五年前、也就是1996年,許佑生和葛瑞兩位男同志舉行公開婚禮,當時轟動了全台灣,不過15年來,台灣的相關法令始終在原地踏步,沒有絲毫進展,一直到現在,同志婚姻仍舊不合法,而他們究竟還要等多久呢。

  同志故事系列報導,今天我們要帶您來看這對同志伴侶的故事,主角是今年45歲的張亞輝和30歲的陳安古,10年前,男同志「亞輝」發現自己罹患了愛滋病,不過他並沒有放棄生命,在認識了安古之後,兩人決定共度一生,在家人的祝福下,去年元旦他們舉辦了一場同志婚禮,儘管不被法律認同,但兩個人在台北新店山上共組家庭,要攜手渡過未來的每一天。

  手牽手走在紅地毯上,這對新人的臉上洋溢著幸福,全場更是在淚水中響起了歡呼和掌聲,這是2010年元旦,在台北舉行的一場感人同志婚禮,新郎是44歲的張亞輝

、新娘是28歲的陳安古,他們是全台灣第三對結婚的男男同志,更令人感動的是,雙方家長都到場獻上了祝福,已經七十多歲的亞輝媽媽忍不住哽咽落淚,還獻唱了一首日文歌曲,而台下一百多位親友也早就紅了眼眶,儘管亞輝是一位愛滋病患者,而且台灣法律並不承認同志婚姻,不過這對戀人他們仍然堅持要依照傳統廝守終身,在2011年相隔整整一年後,「華視新聞雜誌」的鏡頭來到了新店山上,要帶您去拜訪亞輝和安古兩個男生組成的同志家庭。

 

  說起這一年來的婚姻生活,亞輝和安古臉上閃爍著光芒和笑容,您以為兩個男同志家裡會很雜亂嗎?那就錯了,小小的陽台種滿花草,客廳裡頭更到處是巧思呢,採訪的這一天,他們剛剛度過結婚週年紀念日,其實張亞輝原本是音樂製作人,曾經製作了50多張的唱片,30歲他出櫃公開了同志身分,卻在35歲那一年發現自己罹患了愛滋病,2008年9月亞輝在網路上認識了安古,交往一年多,兩個人決定要攜手度過人生的後半輩子,只是,該怎麼告訴父母,兩家長輩又能不能夠理解呢?伸頭也是一刀、縮頭也是一刀。

  回顧充滿淚水的這一天,亞輝回到南部老家,鼓起勇氣告訴老媽媽他要結婚了,母子兩個人白髮黑髮淚眼相對,最後終究互相體諒,而接下來張亞輝得上門提親,而身為阿美族原住民的安古更是忐忑不安,因為他從來沒有公開過自己的同志身分,安古的爸媽從錯愕到露出體諒的笑容,也讓亞輝、安古終於鬆了口氣,在家人的祝福之下

他們展開新的人生,這段畫面是紀錄片導演陳正勳拍攝下來。

  他們的生活就像是正常的夫妻,實際上卻無法擁有和一般人相等的權利,不管是夫妻合併報稅、以眷屬身分投保健保、繼承財產、保險,就連緊急就醫,他們都不具備眷屬身分,更別說生育小孩或是收養子女。

  1996年的11月,這是15年前的畫面,許佑生和葛瑞公開舉行同志婚禮,成為台灣第一對公開結婚的男同志,但是直到現在,全世界已經有超過10個國家立法承認同志婚姻,台灣卻仍舊活在過去,想為同志伴侶發聲,作為愛滋病患者,張亞輝的堅強和樂觀更讓人印象深刻。

  2006年拿著真情擁抱的牌子,上頭寫著我是愛滋病患,他發起了一個破天荒的擁抱行動,這是全世界第一個愛滋擁抱活動,短短半小時,學生、上班族甚至是帶小孩的媽媽,150個素昧平生的陌生人卻上前熱情擁抱他,五年來,愛滋抱抱活動更走進了校園、也跨出台灣走到亞洲各國。

  按時服藥讓亞輝的病情穩定控制,想和所有人分享人生,至於未來還能活多久他們一點也不擔心,這一天我們分享了他們追求幸福的歷程,也祝福他們勇敢活出不一樣的人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