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5/15 06:15

太麻里路橋改建動工 民眾向馬陳情

章明哲 台東報導  / 台東縣

  南迴公路和鐵路太麻里路段,前年和去年都遭到洪水沖斷橋樑,交通中斷,馬英九總統昨天到台東主持這兩座橋樑的動工典禮,並要求明年八月新建的鐵、公路橋樑要完工。不過馬總統在離開時,有在野黨立委與民眾前往陳情抗爭,要求開放國有土地承租,以及修改行政院版本的原住民自治法。

  八八水災和去年凡那比颱風,南迴鐵公路太麻里橋樑,兩度被洪水沖斷,當時台東對外交通大受影響。這兩座橋樑,是台東對外交通的要道,目前維持搶修通車的狀態,不過年年颱風都發生交通中斷,當地居民早就很反感,期待改建。

  

  就在十四號,總統馬英九由行政院長吳敦義陪同,到台東主持太麻里鐵公路橋改建動工典禮。不過災害發生到現在,兩座橋樑才動工改建,鐵路局和公路局表示,是因為要配合太麻里溪整治,行政院去年才重新公告太麻里溪堤防治理線,向後退縮250公尺,這兩座橋樑的規劃才能進行,目前已經發包,預計明年十月全部完工,而馬總統希望,這兩座橋樑都能提早完工通車。

 

  但正當大家都在高興,這兩座橋樑終於動工了,而太麻里鄉長,卻為了中央收回農民承租公有地的問題,頭綁白布條抗議,並當面交給馬總統陳情書,另外,馬總統搭車要離開時,也被民進黨籍原住民立委陳瑩和支持者,為了原住民自治法的問題,用身體阻擋總統座車離開,場面一度失控。不過這兩項問題,馬總統都沒有回應,但全國各地都發生國有土地承租,還有原住民權益保障的問題,外界認為這兩項議題要如何處理,也是馬政府取得繼續執政的考驗。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