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2/10 12:00

孫運璿妻病逝 獨家回顧一生

何佩蓁 魏台復 報導  / 台北市

  已故總統府資政孫運璿,帶著台灣走過中美斷交和石油危機,他的夫人俞蕙萱,昨天上午病逝台北榮總,享壽93歲,孫家人奉行簡僕家風,不舉行公祭。俞蕙萱出身上海富商家庭,不過當了夫人之後還是親民樸實,名下沒有任何房產、珠寶古董,在政壇有清廉夫人之稱,透過華視新聞珍貴的獨家資料畫面,帶你回顧俞蕙萱的一生。

  甜美的笑容,掛著招牌眼鏡,這是二十歲花樣年華的俞蕙萱,出生上海商人家庭,民國初年家中有三艘遊艇就知道家境有多富裕,29歲嫁給了孫運璿,註定了她不凡的一生,一起接受故總統蔣中正接見握手,1970.9.6擔任交通部長夫人,出席剪綵,招牌眼鏡和笑容,樸實的花布旗袍則是她的招牌服飾。

  孫運璿夫婦個性節儉樸實,貴為夫人,從不買珠寶古董也不置產,沒什麼物質慾望,黑白老照片中,一家四口在官舍前開心合照,這也是孫家人唯一住過的地方,公家官舍,在孫運璿的公職生涯中,這對夫妻從不收禮被批不通人情,現在看來卻是難能可貴,俞蕙萱沒有官夫人架子,更是可貴。

  1983.1.5。27年前,孫運璿時任行政院長,帶著台灣創造經濟奇蹟,登上亞洲四小龍之首,行政院長夫人俞蕙萱,選擇到監獄慰問受刑人,親切的握手寒暄,滿臉笑容,到孤兒院探視沒有父母的孩子,又是抱又是親,親民的風格,走到那裡都是掌聲。

  1984.2.24。卻沒想到,隔年的這個時候,國家的行政院長當時的總統接班人,也是家中的支柱,因為中風倒了下來,接下來的22年都必須以輪椅代步。陪著生病的孫運璿復健,不喊苦,孫運璿像孩子一樣鬧牌氣就包容他,患難見真情,俞蕙萱推著丈夫輪椅的手不曾鬆開,她是孫運璿口中的恩人,外界常感慨孫運璿如果沒有中風就是蔣經國接班人,但俞蕙萱卻絲毫不在意。

  無則剛,是孫家人一生奉行的儉樸格言,但中風一病二十多年給外界最深的印象,是他端坐在輪椅上慈祥的微笑,笑看著政治人物拼命爭吵,甚麼是愛台灣,孫運璿用一生給了答案,再親愛的家人,最後還是得說再見。

  五年前的寒冬,孫運璿走了,多少人哭紅雙眼,更有父親帶著一對兒女,跪著要孩子學習感恩,五年後俞蕙萱平靜的走了,她用智慧成就了丈夫,孫運璿深情的一吻,現在兩個人,終於可以在另一個世界重逢再做夫妻。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