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2/09 12:00

"百貨南霸天"病逝 第二代接班

潘潔瑩 許文男 報導  / 高雄市

  百貨業的南霸天,也就是大統百貨集團的創辦人,吳耀庭,傳出在上週六病逝的消息,享年八十六歲,他留下上百億的家產,已經在生前,分別交給大房和二房兒子,完成接班佈局。

  這是大統集團創辦人吳耀庭,生前最後一次在鏡頭前露臉的畫面,當時大立精品百貨開幕,一頭白髮的吳耀庭,身穿筆挺西裝,和高雄市長陳菊一起用紅酒淋冰塊慶祝,吳耀庭不只開了高雄第一家貴婦百貨,高雄第一家由在地人開的百貨公司,也是吳耀庭在民國47年開的。

  這張小朋友搭手扶梯的老照片記錄了大新百貨的繁華,更有趣的是,當初吳耀庭創立大新百貨,還是因為他小時候跟媽媽去吉井百貨公司買鏡子,因為穿著寒酸,問價錢時被店員哼了一聲,讓他立志要開一間更大的百貨公司,而且就開在吉井百貨對面,後來吉井公司敵不過大新百貨,真的倒了,很有生意頭腦的吳耀庭又開了更大間的大統百貨,卻在事業達到巔峰時,一把大火燒掉了大統百貨。

  這把火令百貨龍頭寶座拱手讓人,雖然大統百貨重新開幕,但是營收已經不如以往,吳耀庭也逐漸把權力交給大房和二房的兒子,吳耀庭遺留下來的百億資產,飯店業交給大房長子,百貨業則是由二房兒子吳振華打理,白手起家的傳奇一生,在吳耀庭過世後,交給兒子接手希望繼續發光發熱。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