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3/24 12:00

"崩世代"來臨 青壯年面臨危機!

蘇瑋婷 蕭凱堯 報導  / 台北市

  很多民眾抱怨說存不了錢、買不起房子,所以遲遲不敢結婚。這個現象,正是台灣35歲到45歲青壯年面對的難題,「生不出下一代、也養不起上一代」。同樣在日本,也有這樣的困境,所以他們發起了搶救35歲的計畫,希望能解決這個危機。

  現在在台灣,尤其在台北,要餬口飯真難,40歲的曾先生和弟弟兩個人,靠著夜市這攤臭豆腐,打拼了10幾年,無殼蝸牛一族,他們榜上有名,對未來,唉!只能搖搖頭。

  這群35歲到45歲的青壯年,他們在最富裕的時代出生,卻在機會最少的時代和人競爭,面臨到的是:努力工作,薪水毫無增加,付不起的房屋頭期款,或是揹到七十歲的房貸,忙起來不准休假,閒下來休無薪假,存款老是花光的生活,不敢生的第二胎,不是被迫退休就是不敢退休,快四十歲才能成家,有工作卻存不到錢,加上生不出下一代,養不起上一代,導致整個世代崩壞,學者稱之為崩世代。

  台灣崩世代的危機,其實早已經出現在日本,甚至還被NHK電視台拍成記錄片,他們希望以積極的方式,搶救35歲的明天。社會趨勢晚日本13到15年的台灣,要是再不開始面對35歲世代的問題,那麼明天的台灣,可能就在短時間之內,變為現在的日本。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