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9/07 06:00

高學歷高失業! 博碩士找嘸工作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博士文憑在台灣職場上好用嗎?現在台灣碩士、博士人數突破百萬人,卻出現了失業率3.32%,比專科生的3.17%還要高,高學例相對高失業率,但奇怪的是,在此同時,政府企業卻又高喊高階人才斷層,這到底是怎麼回事,一起來關心。

  現在的博士怎麼變成了跛士,這位戴著黑框眼鏡、自嘲跛腳的博士蕭旭智笑得真無奈,要是早生個10年,頂著社會學博士光環,肯定是彰化老家村子裡的狀元,但2012年的現在,他是一位大學兼任老師,還有這樣的身價嗎?

  最差的時候,蕭旭智一學期只有4學分可以教,以一小時時薪630元來算,月薪1萬出頭,和現在的基本工資18780元差了一大截,還不如打工族,但心酸的不止他一個,現在台灣碩博士人數衝破百萬人,而根據主計處最新統計,上半年博碩士失業率達到3.32%,高過專科畢業的3.17%,也就是說,台灣大量的碩博士生和產業脫鉤,產業所需要的高階人才又頻頻被挖角,人才斷層問題一觸即發。

  大型機器不停運轉,這裡是南港高工模具科的實習工廠,正在作業的都是學生,他們學的是年產值超過600億的模具製造業,靠著一身好功夫,還沒畢業,已經受到不少企業主關注,他們都在技職教育闖出一片天,相較百萬碩博士大軍滿街跑,而高階人才又出現人力斷層,文憑專業要怎麼和國家產業接軌,是台灣每一個人都要思考的未來方向。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