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年國慶日轉變 華視帶您回顧

李若慈 葉子杰 報導  / 台北市

  10月10日國慶日這一天,其實就可以看出一整年的社會氣氛。華視新聞透過珍貴的資料畫面,帶您從卅多年前開始看,我們的國慶日有了哪些轉變。

記者李若慈:

  軍人當然精神抖擻,但轉過頭一看,當年的介壽路上,學生代表的動作也這麼整齊劃一。一二、一二,我愛中華加上揮舞國旗,那個年代,愛國是一種氣氛;領袖的地位就更別說了,幾乎是個神話,連總統都要萬萬歲;而且閱兵是為了展現國力,憲兵機車連,轟隆隆一大排,一定要連地板都震動;娘子軍穿著膝上10公分的裙子,動作一定要精準。民國60多年,就是這麼一絲不苟。

  10年後,社會氣氛變了,國慶日的表演節目也變。這位雲林來的大哥拿起斧頭,肚皮完全沒事,但看的人快嚇傻了;手臂被車輾、公車輾過人,這些危險絕對不能學的畫面,與其說是要宣揚國威,還不如說,當時的政府很努力的想要跟民眾打成一片。

  民國80年,華視轉播國慶,端出廿位主播,出外採訪也都穿制服,態度慎重、用字小心。

  政黨輪替、民主掛帥,國慶日不再四平八穩,還出現突發狀況。沒看錯,當時的立委劉文雄為了抗議,跑給隨扈追;再換藍營執政,綠營也騎鐵馬在旁邊抗議。10月10號這一天,變成總統府前有國慶、總統府四周有抗議。

  國慶日、雙十節,以前是端國父孫中山的照片上街,現在可以把國旗改成內褲外穿的超人裝,也可以幫蔣公銅像KUSO、換衣服。時空背景不一樣,但我們始終站在同一塊土地上。愛台灣、也愛中華民國,一句生日快樂,就是祝福。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