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1/05 23:00

時間銀行 為老年儲備

連昭慈 李宇承 報導  / 台北市

  高齡化加上少子化的衝擊,台灣人口結構已經產生劇烈的變化,根據主計處的統計,到了民國116年,台灣平均每一名年輕人,得扶養兩名老年人。每一個人都會老,您有想過當您年老時,如果沒有子女,或者子女無法親自照顧時,該怎麼辦?有一種儲存時間貨幣的「志工時間銀行」,或許可以為您的老年生活,提前做準備。所謂的「志工時間銀行」制度,其實在歐美日本等國家已經行之有年,那就是在年輕,或還行有餘力時去擔任志工,把志工服務的時數儲存下來,等到年老、或者自己父母需要時,再把它提領出來,獲得其他志工的幫助,這項儲存時間的制度,不但鼓勵行有餘力的人擔任志工,也可以為我們未來的年老生活,預做準備。

  您還記得小時候對爸媽的承諾嗎?當我們漸漸長大,爸媽的頭髮白了、背也駝了,有多少人能夠實現承諾,把爸媽留在身邊,照料他們的老年生活?現在的你或許很難想像,老的時候生活會變什麼樣,數據說明了,台灣社會正在急速老化,因為每年出生人口平均不到20萬,但是65歲以上的老年人口卻年年攀升,統計到民國100年六月為止,老年人就佔總人口的百分之11,等於現在全台灣已經有250多萬個老人了,而到了民國116年,平均每位年輕人,除了養孩子,就得再扶養兩位老人家,每個人都會老,您的老年生活有什麼打算。一看到想念的人出現,躺在床上的楊奶奶,感動到頻頻拭淚,楊奶奶不停摸著婦人的臉,兩人的手緊緊握著,感情就像是一家人,但這位婦人,不是楊奶奶的親人,而是負責照顧的志工。楊奶奶已經高齡102歲了,三個女兒不是住在國外就是忙於工作,平常楊奶奶就一個人待在家裡,所以每當心慧來探望,幫她按摩、餵她吃飯,就成為楊奶奶最快樂的時光。

  陪伴別人的長輩,其實就在為自己的老年生活預做準備。因為像心慧這樣的志工都有一本時間存摺,不管是居家照顧、陪伴就醫、或是送餐服務,都可以累積時數,把時間當貨幣存入銀行,到了年老的時候,就可以把時數提領出來,獲得其他志工的協助,台北市政府從民國88年,累計到民國97年,就有2700多位志工加入時間銀行。「志工時間銀行」的概念是1980年從美國開始,20年前在歐美風行,後來香港的「時分券」和日本的「照護門票」,都是運用這樣的觀念,由社區各自推動,講求人與人之間的互助價值,有施就有得。沿著狹窄髒亂的巷子,我們來到台北市大安區這塊被遺志的角落,看到志工來到,92歲的愛嬌阿嬤滿佈皺紋的臉笑得好燦爛,從小在眷村長大的志工朱芷弟,對長輩有說不出的親切感,今年60歲的她,看到獨居老人越來越多,20年前開始當起老人的守護天使,累計到現在,擔任志工的時數,已經高達了一萬多個小時,只要能力所及,她都親力親為,鏡頭前很愛笑的愛嬌阿嬤,平常自己獨居在這個簡陋的房子裡,沒有電視機可以看,也沒有收音機可以聽,更沒有說話的對象,因為志工的探訪,才讓她感覺到沒有被社會遺忘,而志工們把非親非故的長輩,當成自己的父母親,其實就是多了一份將心比心。

  細心幫高伯伯擦臉、按摩,沒結婚的高伯伯膝下無子、孤苦無依,幾年前又不幸中風不良於行,好險有李玥槿無微不至地照顧,不然連高伯伯自己都不知道能不能活到現在,當志工已經16年的李玥槿,10年前也加入了「志工時間銀行」,存摺上服務時數已經累計了7000多個小時,但她從沒計算自己付出了多少,因為這份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心,多少彌補了來不及孝順爸媽的遺憾,而她對高伯伯的照顧,看在外人眼裡,早就比一般的子女做得還多,看到每個長輩臉上滿足的笑容,和感激的眼神,對這群志工來說,已經超越一切。像這樣陪著七八十歲的銀髮族,手舞足蹈、唱歌歡笑,老人家開心志工們也笑開懷,快樂的氣氛感染現場每個人,注意到了嗎?穿著白色制服的志工們,有不少也是頭髮花白的爺爺奶奶喔。

  不分年齡職業,只要有心,都能在時間銀行貢獻自己的力量,而且累積的時數不一定要等年老才使用,當出國希望有人幫忙遛狗、收信,或健康檢查,甚至是家人需要,時間銀行都可以派上用場,現在全台推動「志工時間銀行」的公家機關只有新北市政府,志工人數總共1萬3千多人,其餘大部分來自民間的公益團體,像是「傳神居家照顧協會」有800位志工加入,「弘道老人基金會」也在11個縣市推動志工互助連線,沒有兒女陪在身邊的老年生活有多孤寂,或許你我都還無法體認,當自己視茫茫、髮蒼蒼、齒牙動搖的時候,不是成為子女的負擔就是被社會遺忘了,加入志工服務,可以提早了解自己的老年生活,而且在過程中,心靈的收穫和精神的滿足,更是再多財富也買不到的。只是,「志工時間銀行」制度在台灣還不夠成熟,但卻不失為解決高齡台灣,越來越多年長者,無人照顧的好方法,或許透過「志工時間銀行」,您也可以提早為自己的老年生活作好儲蓄。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