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09 06:15

多下棋動腦! 能防老年失智

綜合報導

  

預防老年失智,目前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多作心理和生理的活動,為了證明這個論點,俄羅斯和法國的西洋棋大師加入科學實驗,讓科學家觀察下棋時的腦部活動,證實智能活動真的能預防失智症。

  

參加實驗的志願者在身上別上了監測器,坐下來下西洋棋,電腦還記錄受試者出手的反應、下棋策略的運用,甚至細微的生理變化,這場以視訊會議方式進行的西洋棋大賽,參賽的包括俄羅斯西洋棋大師安納托利卡波夫、和法國西洋棋大師朱爾洛提耶,棋逢對手,腦力活動自然更活躍更複雜。

  科學家從旁計算他們腦部活動狀況,以及在壓力下生理心理的反應,目的就是要證明多從事類似的智能活動能幫助人類防範或是減緩失智症的發生,失智症雖然常發生在老年人的身上,但任何年齡層都沒有免疫力,患者不只會流失記憶、智力、注意力和認知也會喪失。

  科學家建議,別只作腦部接收訊息刺激的活動,例如看電視,而要多作用腦的活動,例如看書、下棋、打牌等智能活動,只要認知功能保持正常,就能對抗失智症。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