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1/05 12:00

加入志工時間銀行 老年不怕寂寞!

連昭慈 李宇承 報導  / 新北市

  根據主計處的統計,到了民國116年,台灣平均每一位年輕人得扶養兩位老年人,您有想過當您年老時,如果子女無法親自照顧,該怎麼辦嗎?有一種儲存時間貨幣的「志工時間銀行」,是鼓勵您行有餘力時擔任志工,把時數存進時間銀行,等到年老的時候,就可以把時數提領出來獲得其他志工協助,或許可以為您的老年生活,提早做準備。

  楊奶奶已經高齡102歲,三個女兒不是住在國外就是忙於工作,平常楊奶奶就一個人待在家裡,所以每當志工心慧來探望,就成為楊奶奶最快樂的時光。陪伴別人的長輩,其實就在為自己的老年生活預做準備,因為像心慧這樣的志工都有一本時間存摺,把擔任志工的時數當貨幣存入銀行,到了年老的時候,就可以把時數提領出來,獲得其他志工的協助。

  「志工時間銀行」的概念是1980年從美國開始,後來香港的「時分券」和日本的「照護門票」,都是運用這樣的觀念,由社區各自推動,講求人與人之間的互助價值,有施就有得。現在全台推動「志工時間銀行」的公家機關只有新北市政府,志工人數總共1萬3千多人,其餘大部分來自民間的公益團體,像是「傳神居家照顧協會」有800位志工加入,「弘道老人基金會」也在11個縣市推動志工互助連線。

  根據主計處的統計,民國116年,台灣每位年輕人得扶養兩位老人家,當您年老時,或許子女無力親自照顧,透過「志工時間銀行」您就可以提早為自己的老年生活作好儲蓄。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