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3/06 12:00

氣切怎做胃鏡! 漸凍人遭健保停藥

許文男 報導  / 高雄市

  曾經獲得總統教育獎的張恆鈞,因為罹患漸凍人疾病,被稱為勇敢的生命鬥士。不過他的母親,現在卻要出面控訴,遭健保局刁難,原因是張恆鈞多年來都有胃食道逆流的問題,但健保局卻在去年九月停藥,要他重作胃鏡檢查,他的母親不捨的說,孩子都已經氣切,全身癱瘓,怎麼還能承受檢查的痛苦。

  因為罹患肌肉萎縮症,就是俗稱的漸凍人疾病,已經26歲的張恆鈞,現在只能依靠氧氣瓶過活,從四歲開始發病的他,不知道經歷過多少次手術,但儘管如此,張恆鈞沒有放棄過自己,2005年,他參加考試還考上高師大數學系,甚至最後還獲得總統教育獎的殊榮,也出了書要鼓勵所有人。

  但現在恆鈞媽媽卻對健保局好失望,因為恆鈞多年來有胃食道逆流的毛病,可是卻在去年九月起,被健保局停止補助藥品,因為按照規定長期服用的患者,是必須每段時間提出最新的胃鏡報告,可是對恆鈞來說,已經氣切又癱瘓,怎麼還有辦法承受檢查之苦。

  為了不讓兒子受苦,恆鈞媽媽選擇每個月自費一千多買藥,目前醫院已經把張恆鈞,專案處理向健保局申請能否繼續給付,但對張家人來說,生命鬥士遇上死板的法令,諷刺的只剩下認命。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