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3/08 12:00

全台76.8%供電靠火力 成本攀高!

吳青穎 盧松佑 報導  / 台北市

核四議題,持續發燒,但您知道,我們的電力、是從哪裡來的嗎?其實有76.8%都是來自火力發電,所以需要燃煤﹑燃油跟天然氣,成本也特別高。而如果不用火力發電,有沒有更好的替代能源,來看今天的核去核從。

  我們很習慣,打開開關,電力就源源不絕的送來,但你知道你手中的手機,你眼前的電腦,電力從何而來?其實有76.8%都是來自於火力發電。火力發電裡面又有三種能源的來源,就是燃煤﹑燃油跟天然氣,但是油跟天然氣越來越少,價格也越來越高,現在靠油發電,一度電成本就要六元。加上台灣每年兩億六千萬噸的二氧化碳排放,有將近一半是來自火力發電廠。如果不用火力發電,又有沒有更好的電力來源,就來看我們的專題報導。

  三根大煙囪,是基隆最顯著的地標,陪著北台灣,渡過36年的日夜,在藍黑的夜空中,畫出燈河。連攝影愛好者都著迷的美景,是讓大家生活便利的協和發電廠。重油在鍋爐裡面燃燒,熱氣蒸騰,純水在裡頭變成蒸氣,就像是蒸籠,蒸出來熱能,經過轉換變成我們手裡的電能。這個55.7%還只是台電的部份,加上民營電廠,火力發電的佔比就高達76.8%。

  雖然方便快速,火力發電也不是零缺點。火力發電,要有火力,得從燃煤﹑燃油或是天然氣來燃燒,然而國際油價﹑天然氣產量越來越少,價格越來越高,像是單純使用重油的協和發電廠,這邊產出的一度電,要六塊錢,但賣給民眾,一樣一度平均兩塊多,等於賣一度賠一度。燃煤價格比較低,一度成本一塊多,便宜的代價是高二氧化碳排放量。

  台灣每年排放兩億六千萬噸的二氧化碳,有將近一半的量,都來自火力電廠,其中全世界最大的燃煤火力發電廠台中火力發電廠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更是世界所有電廠之冠。

  不要污染有可能嗎?台電投入大量的資金改善設備,像是協和廠,裡面就有靜電集塵的設施,煙囪已經看不見黑煙了。這卻不是長遠的解決之道,燃油燃煤天然氣,產量有限,勢必得要找一個替代的電力產生方式,用水的高低位差產生能量的水力發電,或許是台灣電力來源的解答之一。在還沒找到最佳的解決辦法之前,還是隨手關電源吧。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