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3/08 12:00

Hello,Brain! 藝術家腦內一探究竟

蕭凱堯 蘇瑋婷 報導  / 台北市

  由台灣和法國合製的科學影片「HELLO,BRAIN」,探索藝術大師的腦內旅程,這部影片非常難得,由華視取得首播權,十一號即將在華視新聞雜誌播出專輯,完整版並將在十七號上午八點鐘播出,要帶您了解表演藝術與腦部的關係。影片除了呈現表演者令人讚賞的演出外,更將透過實驗,帶領大家進入表演者的腦內世界,看看藝術如何影響我們的大腦,希望讓大家對自己的腦部有所認識。

  遠在大陸敦煌,一種流傳千年的舞蹈,化成一幅幅圖畫和塑像,隱身在莫高窟之中。彷彿有一種很獨特的肢體語言,正在和我們溝通。藝術家諶瓊華,從古老壁畫中找到舞步靈感。

  不靠語言,也不是透過文字,諶瓊華光用看的,就能把壁畫中充滿律動的訊息,轉化為最直覺的反應。究竟為什麼,人類有這樣的模仿本能?原來我們的腦中,有一種像鏡子一樣的鏡像神經元系統,當我們看別人做動作的時候、就會活化,促使大腦、想要模仿看到的動作。而這樣的運作過程,好比照鏡子一樣。

  但到底這些共鳴怎麼發生?在歐洲就有科學家和舞蹈工作坊合作,進入到學員的腦裡,要一探學習前後的大腦反應。這是他們第二次進行這個實驗,看的影片內容,是在舞蹈工作坊裡學的肢體訓練。第一次實驗是在他們學習之前做的,現在學會了,再進行第二次實驗。儘管大家的學習狀況不同,但訓練後,大腦對影片裡的反應竟然相同了。所以對於藝術的欣賞與感動,就是在這樣的感同身受中萌芽。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