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3/16 18:58

用鍵盤寫4萬字 自閉兒心路歷程

楊依嘉 戴榮賢 報導  / 台北市

  自閉兒在想什麼,常常無法用言語表達,甚至讓社會忽視而放棄,包括十二歲的晏晏,在嘗試過許多溝通方式失敗後,晏晏學會用電腦鍵盤,將想法用打的讓父母知道,不只這樣,他的語文智商測驗更超越一般人,文章獲選為文建會文薈獎優選,如今他還出書把他自閉兒的心中的小世界,透過超齡的文字能力,讓大家認識他。

  他是12歲的晏晏,看起來跟平常人一樣,很活潑,其實他是一位重度自閉症患者,有失語症,所以當晏晏想什麼要表達時,他的表情和聲音卻好像是別人的,不能自由操控。要吐出一個字是多麼困難,到底晏晏想說什麼,試過各種圖卡溝通都無效,直到七歲,晏晏學會用電腦鍵盤打字,漸漸發現,他的文筆比一般人還要好。

  晏晏的新書發表會,總共花四年時間,在鍵盤上敲打出四萬多字,但他在現場用幾句話,就表達了他過往的心路歷程。不只失語那麼單純,精神上的折磨,才是家庭的痛苦源頭,媽媽坐在旁邊,很高興兒子如願成為作家,晏晏不會說話的日子,最愛看醫藥財經的書,他讓我們知道,自閉兒有未知的潛能,晏晏終於透過文字找到可以讓他成為精神上的主人,也希望大家對自閉兒有深一層的了解跟認識。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