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6/17 12:00

業者拒換致癌杯蓋 消保團體抗議

古芙仙 張國聖 報導  / 高雄市

  熱飲用的6號杯蓋,爆出溫度超過90度就會釋出致癌物苯乙烯,但因為沒有對於外帶杯蓋材質的相關法令,現在麥當勞、肯德基和星巴克還沒有更換,台灣消保會今天率眾到速食店門口舉牌抗議,希望大企業能重視人民安全,更改杯蓋材質。

  舉著白布條台灣消保會高喊口號,抗議知名連鎖咖啡店、速食店,不把民眾安全當一回事,被點名的就是麥當勞、肯德基,還有咖啡店星巴克,它們都使用這一種材質,TAG,是聚苯乙烯的6號杯蓋,要是熱飲溫度超過90度,就會釋放致癌物苯乙烯,人體長期接觸恐怕會引發白血病,但現在法令沒有對外帶杯蓋的相關規定,所以業者堅持不換,也不違法。

  算一算,三間連鎖店全台共780家,每年賣出4500萬杯咖啡,而更換較安全的5號杯蓋,成本會增加2%到5%,大概是900萬元,業者的態度是只要法令未禁止,就不會更換,看在民眾眼裡,也的確觀感不佳,這個錢真的不該省,但在業者願意更改前,大家喝咖啡也只能先這樣,把杯蓋拿起來,或是不要直接用嘴接觸,先保護自己比較重要。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