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7/25 12:00

山產恐帶原 小心吃進狂犬病!

陳傳霆 邱君萍 黃崇桂 報導  / 屏東縣

  其實不只鼬獾,所有溫血動物,包括貓、狗、豬以及野生的果子狸這些,都可能帶有狂犬病的病原,其中果子狸近年來不少人飼養,甚至還有人冒著觸法的危險性,請山產店烹煮來吃,要是廚師手上有傷口,料理時被咬傷,還是烹煮不當,廚師或是饕客都可能染上狂犬病。

  鍋子裡炒的就是果子狸,在台灣是保育類動物不能吃,在大陸果子狸,卻可以在市集叫賣,儘管現在台灣人只養不吃,但令人驚恐的是,目前被驗出的狂犬病,果子狸因為是溫血性動物,所以是狂犬病菌帶原動物之一,就算當寵物,萬一牠獸性大發,而且這果子狸又剛好已經被狂犬病原污染,雖然動物本身不會發病,不過被咬傷的人,卻可能就染上狂犬病。

  還有民眾抓了野生的果子狸,偷偷要山產店違法料理,那這更危險了。可怕的狂犬病,潛伏期從兩週到半年,民眾千萬不要冒險,更何況果子狸屬於第二級保育類動物,一但撲殺食用,就觸犯了野生動物保護法,千萬別為了口腹之慾,讓自己陷入險境。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