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7/25 12:00

4年前爆狂犬病 峇里島18人送命

謝安安 黃翊真 報導  / 台北市

  台灣出現第一例民眾被染狂犬病的鼬獾咬傷。事實上,狂犬病最近一次大流行是在2009年,發生在峇里島,當時造成18人死亡,而更早在2006年,大陸北京等地也曾爆發疫情,還成為大陸傳染病致死的第一名,北京,祭出一犬化政策。另外,台灣在2002年,也有一個境外移入病例,一個大陸女子被咬傷後來台探親,經過治療還是不幸死亡。

  病患被綁在病床上,張大眼睛、表情猙獰,還想奮力掙扎,還有人不由自主的尖叫哭喊,身體扭曲不斷抽搐,看起來真的好痛苦。2009年在渡假天堂峇里島,發生狂犬病大流行,眼看病患一個一個被送進來,醫生們卻束手無策,有八成的病人因為吞嚥困難,出現恐水症,說什麼就是不肯喝水,有的病患神情呆滯,講話語無倫次,但有的更恐怖,不但失去理智,還充滿攻擊性,看看這個人,突然解開身上的繩子,還拼命想逃出去,打破窗戶想翻牆出去,但卻逃不過死神的召喚。

  疫情如滾雪球般擴散開來,在一年內,峇里島死了18個人,都是被狂犬病的狗狗傳染的,當地政府因為沒有錢幫所有的流浪狗接種狂犬病疫苗,只好在食物裡下毒,或用吹毒針撲殺流浪狗,不管在市場,還是在路邊,到處都是狗狗的屍體,一年來撲殺了超過2萬5千頭的野狗,讓渡假天堂變成狗的墳場。

  而更早之前,2006年在大陸北京等地,也爆發狂犬病疫情,平均一年有兩千多人死於狂犬病,有個女子在家裡發作,把老公嚇壞了。當年狂犬病是大陸傳染病致死的第一名,北京政府也祭出一犬化政策,規定一戶只能養一隻狗,而且如果主人帶狗狗到公共場合,也會被取締甚至撲殺,引起民眾強烈反彈。

  而台灣從1959年起,也就是54年前,不再出現人感染狂犬病的病例,直到2002年,一個大陸女子被自家的狗狗咬傷,還跑來台灣探親,結果在台灣發病死亡,也是第一個境外移入的狂犬病例,而根據世衛統計,全球每年有5萬5千個狂犬病死亡病例,多數集中在亞洲的開發中國家,人感染狂犬病的恐怖症狀,怎麼能對這個,死亡率百分百的傳染病,掉以輕心。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