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7/31 12:00

全球首例! 狂犬跨物種 錢鼠中鏢

彭佳芸 方起年 報導  / 台北市

  台東的錢鼠送驗證實有狂犬病,這也是全球第一例、錢鼠感染狂犬病,狂犬病在台灣,已經演變成跨物種感染,因為錢鼠會在山區、都會區出沒,數量也非常多,不少民眾擔心,會不會更容易傳染給人,不過專家表示,鼠類感染狂犬病,並不可怕,只要清理家中垃圾,不讓老鼠進屋,其實不用擔心。

  垃圾桶裡發現錢鼠,這種在家中,很常見的生物,農委會證實,台東的錢鼠,感染狂犬病,這是全世界第一例,錢鼠感染狂犬病的案例,加上錢鼠,繁殖能力很強,不管是在都會區,或者是山區,都常出現,全台灣恐怕有上千萬隻的錢鼠,讓大家擔心,疫情會不會更擴散,連人類都容易被感染。其實錢鼠屬於食物鏈末端,又是食蟲目的動物,吃昆蟲維生,不太可能攻擊人,對人類感染來說,威脅不大,只要居家環境清潔,防堵老鼠進屋子,就可以預防。

  反而要注意的是,在鼬獾之後,這是疫情報發以來,首度出現跨物種感染狂犬病,代表疫情擴大,尤其貓狗如果咬了錢鼠,就可能有感染風險,一定要趕快打疫苗!醫界也疾呼,為了避免更多動種感染狂犬病,一定要盡快、大規模監測野生動物,進入山區撲滅病毒來源。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