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1/11 12:00

不戴安全帽 電動自行車沒"法"管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為了響應環保,愈來愈多人騎可以充電的電動自行車上路,依照法規,不用掛牌、免駕照、免安全帽,也讓人質疑行車安全性。就有民眾在熱鬧的台北東區街頭,看到媽媽騎著電動自行車載著小孩,沒有戴安全帽,在馬路上穿梭。在淡水老街甚至有業者出租電動自行車,供遊客觀光騎乘,因為依法沒有管制安全帽,險象環生,一般機車騎士看了都覺得很危險。

  這裡是淡水老街,一名女子騎電動自行車,沒有戴安全帽,但連警察騎機車經過她身邊,也沒有停下來勸導。其實這樣的景象,也在台北東區街頭出現。照片中,一個媽媽載著女兒,在忠孝東路上穿梭,看起來險象環生,但交通大隊卻說,電動自行車的確沒有強制規定騎士要戴安全帽。

  電動自行車成為愈來愈多民眾的代步工具,甚至有業者出租,不用駕照,會給你安全帽,但是戴不戴看你。業者表示,最好戴啦,不然警察容易找麻煩。我們問民眾,騎電動自行車可以不用掛牌駕照和戴安全帽,年輕學生聽了很有興趣。機車騎士覺得太危險。

  機車騎士的擔心,也的確持續在發生,有騎士在街頭當場像是保齡球瓶一樣被撞倒,甚至被撞飛。國內法規規定時速25公里的電動自行車,就像一般腳踏車,可以免駕照免安全帽,但其實電動自行車可以改裝時速到90公里以上的,等同電動機車,應該要求掛牌、駕照和安全帽,電動自行車遊走法律灰色地帶,讓騎乘的人以為方便,其實危機四伏。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