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1/07 12:00

一尾都不能少 "數鰻調"輕鬆清點

張益鈞 報導  / 花蓮縣

  冬天是鰻苗盛產季節,許多人都會出海捕鰻苗,不過鰻苗捕回去要數一數有多少隻,可能讓很多漁民都開始頭痛了,因為小小一隻鰻苗幾乎是透明的,不容易看見又滑溜溜,實在不好數,而且小小一隻鰻苗就能賣到100多塊的好價錢,多一隻少一隻都會差很多。

  有位捕鰻人現身說法,教大家一首古代的數鰻調,數鰻苗能輕鬆許多。這位阿伯口中念念有詞,到底在說什麼,看他一邊念手還得一邊撈鰻苗,原來這首數鰻調就是教捕鰻人,怎麼將滿滿一盆的白鰻苗一隻不漏的算完,仔細看盆子裡頭上千隻小小的鰻苗又透明又滑溜溜,一個不小心就會算錯,只要用這樣固定的節奏專心算,旁邊再吵也沒差。

  加上一隻小鰻苗就能賣上100多塊的好價錢,多一隻少一隻可都要斤斤計較,魚苗像股票喊價120-190元簡單好記,讓阿伯到菲律賓跟漁民打賭,還是略勝一籌,這首數調可是先人留下來的智慧,熱心的阿伯也希望能為即將失傳的數鰻調再次發揚光大。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