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2/27 12:00

高學歷"貶值" 起薪期望減少萬元!

楊依嘉 張政捷 報導  / 台北市

  現在擁有高學歷,卻不一定擁有高薪,也影響大家進修的意願。人力銀行調查,有九成的畢業生,不想繼續讀書,還有很多高學歷的學生,為了領高薪,選擇離鄉背井,到海外工作。

  高學歷是不是等於高失業率?根據人力銀行調查高達九成的畢業生寧願選擇就業而不是進修,另外今年研究生和大學生期望薪資與企業願意給的落差很大,以研究生為例,期望薪資是3萬6222元,企業提供薪資卻只有2萬7065元,少得可憐,不少高學歷畢業生,為了讓自己加薪,選擇海外工作,但還是有人選擇興趣,領22K也甘願。

  低頭揉麵糰,年紀輕輕23歲的吳小姐正在教大家怎麼做麵包,說得頭頭是道,感覺很專業,但如果不說,你根本無法想像,她原本念台大地質研究所,因為發覺興趣不在此,辦休學,轉行當起麵包學徒,就算月薪只有22K,她也不覺得苦,不想待辦公室當公務員,現在的我覺得很有成就感,很有前瞻性。

  知道月薪22K,不會領一輩子,陳小姐做得很開心,還有海洋大學碩士畢業的吳小姐,曾經當過船公司業務,畢業月薪就有四萬多,但常得工作到半夜,於是她轉職當家具擺設設計師,自願派遣到大陸,薪水又比在台灣更好,台灣三萬多,大陸六萬多,高學歷畢業不想失業,大家拼命找頭路找錢賺,雖然所學非用,但是憑著念到高學歷的實力和興趣,不怕找不到工作。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