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6/15 12:00

幫人生加分?! 畢業季湧現延畢潮

蔡嘉恩 張書銘 陳世軒 報導  / 台北市

  每年六月畢業季,偏偏近幾年卻掀起一股「延畢」潮。教育部統計,每年延畢率高達4%,男女生比例更是3:1。原因不外乎是學業考量,擔心畢業就失業,甚至是兵役問題。不過,也有學生反而將「延畢」納入生涯規畫,出國學語文或擔任國際志工,累積經驗同時,也找到人生未來的出路。

  延畢不延畢,每個人選擇大不同,像修讀雙學位加修輔系及教育學程,考研究所都有。但絕大多數是擔心畢業即失業,而男生還有個原因,就是不想太早去當兵。反應在數字上,近五年大學畢業生年年增加,但延畢人數也跟著逐年攀升,從98年才5萬出頭,99年5萬3千多人,101年已經將近5萬6千多人,延畢率都有4%。

  林映秀,就是其中之一。當初她主修政大外交系,為了將輔修的中文系唸完,決定延畢一年。但這「額外」的學士生涯,林映秀沒白白浪費,反而選擇飛到韓國首爾大學學韓文。一年的韓國之旅,開啟了林映秀的世界觀。不論在課堂上,接觸韓國在地文化,或是在烹飪教室,親手製作韓式煎餅,體驗異國美食,林映秀還結交到世界各國的好朋友。但最讓她意外的是,回到台灣反而因為韓文專長,順利應徵上法律事務所的工作。

  拿著講義,對著坐在底下的高職生細心講解,很難想像,今年大學五年級的他,大一開始投入教學,不只在校園當起課輔講師,更在補習班擔任輔導組長,雖然比同期同學晚畢業,但延畢這一年空檔,他卻是身經百戰。高職畢業的他,大一唸的是電子工程,大二轉系學應用外文,礙於學分要求,每天被課業壓著跑。為了彌補大學生活的空缺,他決心給自己一年的空白時間,不只擔任大小活動的助理、翻譯、講師、總召,更藉機學習他最感興趣的企管人力資源管理。看看他的每週行事曆,不論工作、演講、課業,甚至自我進修,充分做好時間管理,儘管柯承佑看起來似乎輸在起跑點,卻也讓他贏得與眾不同的未來。

  無論哪一條路,哪一種選擇,沒有絕對的對或錯,但重要的是,當踏出那一步前,先想清楚,你也能成為人生勝利組。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