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6/30 12:00

健保推同病同酬 脊彎女險成人球

袁雅群 楊宗穎 報導  / 台中市

  七一新制上路,讓人變成手術人球。台中一名23歲的女大生,這個月準備動脊椎側彎手術,術前院方卻突然取消。原來是因為健保第二階段DRGS制度,明天開始實施,由實支實付改為同病同酬,醫院必須負擔的費用變多了。還好健保署上周四緊急宣布,矯正脊椎側彎等17項手術,暫緩納入第二階段DRGS,女大生最後才順利接受手術。

  台中有一位23歲的女大生,她從小就脊椎側彎,好不容易等到這個月終於準備動手術,卻突然遭院方取消,原來是因為健保第二階段DRGS制度,明天開始實施,由實支實付改為同病同酬,醫院必須負擔的費用變多了。還好健保署上周四緊急宣布,矯正脊椎側彎等17項手術,暫緩納入第二階段DRGS,女大生才順利於接受手術。

  鍾姓女大生剛動完手術,躺在床上休息,她從九歲開始,就飽受及椎側彎之苦,好不容易排定今年六月開刀矯正,但等了十多年的手術,卻因為健保DRGS制度,差一點被取消。健保DRGS制度,從7月1日開始,將原本實支實付,改成只要同一種症狀,無論怎麼治療,治療時間長短,健保給付都一樣多,用意是減少醫療資源浪費,但醫界質疑,不同人不同健康條件,需要的治療也不會相同,就有醫生擔心,可能會造成更多醫療人球,幸好健保署緊急宣布,包括脊椎融合術,血管支架植入等17個項目,暫時不納入DRGS,也讓鍾姓女大生的脊椎側彎矯正手術順利完成,但仍然有237個項目,正常實施DRGS,預估全國將有200萬人受到影響。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