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8/30 18:57

Uber入台搶市 小黃運將上街抗議

吳御曄 陳世軒 報導  / 台北市

  不過未來白牌車可能合法化,因為這個APP程式UBER,這款APP在全球引起計程車的集體大反彈。讓各地的小黃業者走上街頭,抗議這個APP搶了他們飯碗,甚至台灣的計程車業者也在七月初,群起抗議。

  但小小的APP為何在全球計程車業投下震撼彈呢。帶您一起來了解。今年年初柏林倫敦歐洲的計程車,不上工上街頭抗議。快剪台灣,7月7號換台灣小黃包圍交通部。全球計程車業者的頭號公敵就是他「UBER」,讓白牌車也就是傳統的租賃車。可以越線來搶生意UBER的運作模式其實很簡單。透過年輕人最常用的APP當作操作平台,輸入叫車地點,時間點到了就會有租賃車現身。

  開門送水,對計程車業者抗議看法,同樣短程接送,還提供水和雜誌的額外服務,但只透過網路路徑圖計算的遠近來計費。再者司機和乘客間,並沒有直接的現金往來。你說他算計程車嗎,法律的模糊地帶目前無法可管。2009年美國舊金山誕生,原本只是要解決當地,計程車太難叫,服務又差的問題。卻意外大受好評。一路東進美國,歐洲亞洲,現在業務範圍已經拓展到全球36個城市。

  公眾運輸工具先把短程的客人拐了一半。現在UBER來更是雪上加霜。看似勝利組的車隊其實也沒好到哪去,車隊駕駛大都會衛星車隊周子貴,叫車系統和良好的服務車況。原本站在計程車生態圈的頂端,但現在卻也得步步為營。交通部統計全台灣計程車數量最高峰是1998年的12萬輛但到了今年全台灣還是有七萬多輛計程車。台北市新北市就有5萬多輛。剛好重疊UBER台灣初期主打的服務地區。主管機關對UBER合不合法的調查還在進行式。

  但UBER的用戶數成長。對合法小黃司機的影響也是法律模糊空間。點滴浪費的時間不早點找出解決之道,這回癱瘓的只是交通部前一條「仁愛路」。國外小黃癱瘓倫敦大橋和鬧區的全面抗爭,恐怕在台灣上演。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