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8/31 18:57

冤獄12年! 鄭性澤等待無罪判決

陳汎瑜 蕭凱堯 報導  / 苗栗縣

  全民都期待司法正義,但如果遭到冤判,又該如何平反呢?2002年台中豐原發生一起KTV槍擊案,嫌犯羅武雄被擊斃,蘇姓員警殉職身亡,究竟是誰開槍殺警?所有證據都指向羅武雄,但法院最後認定,兇手是坐在包廂另一側的鄭性澤;2006年鄭性澤被判決死刑定讞,在鐵窗裡度過漫長十二年。冤獄平反協會認為這是一起冤錯案,呼籲別讓鄭性澤成為第二個「江國慶」。

  2002年1月5日,台中豐原這家KTV深夜傳出槍響,黑道大哥羅武雄和警方駁火遭擊斃,而帶頭衝進包廂的員警蘇憲丕殉職身亡。殺警嫌犯原本鎖定羅武雄,不料偵訊後,兇手變成33歲的鄭性澤。鄭性澤在筆錄中承認開槍,但後來他向檢方否認犯案,說他遭到刑求逼供。

  鄭性澤喊冤,但法官沒有採信,2006年被判決死刑定讞。不過,全案至今疑點重重:首先,兇槍掉在羅武雄前方垃圾桶,彈殼落在羅武雄附近,而兇槍上沒有鄭性澤指紋;但確定判決認定,羅武雄在槍戰一開始就被擊斃,鄭性澤在座位開出第一槍,接著穿過走道,對員警再開兩槍。移動開槍的說法合理嗎?其次,當時鄭性澤小腿中彈,為何走道沒有血跡?

  一名梁姓證人曾指出,槍擊過程他和鄭性澤緊靠在一起,但法官沒有採信。律師認為現場事證都指向兇手是羅武雄,但全案缺少專業的法醫鑑定、現場鑑識和彈道分析,讓一起槍擊案淪為冤錯疑案。

  鄭性澤已經在鐵窗內度過十二年,父母心力交瘁。今年4月,冤獄平反協會為鄭性澤第3次提出非常上訴,5月向台中高分院聲請再審。對當年殉職的員警來說,追究真兇不應被放棄;而對律師團而言,這是一場生命的救援,他們更要喚起的是司法的良心。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