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上的10月28日大事記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10月28日,回顧歷史上這一天,國、內外發生的大事輯要如下:

◎1636年:美國歷史最久的高等學府哈佛學院(Harvard College)正式設立。

◎1886年:法國人民捐獻給美國、豎立在紐約港口的自由女神像(Statue of Liberty),舉行落成典禮。

◎1901年:台灣日據時代第一座神社在台北圓山落成,總督府舉行大祭式典。

◎1914年:美國醫學家、小兒麻痺預防疫苗發明人沙克(Jonas Salk)博士誕生。

◎1918年:歐洲捷克宣布脫離奧匈帝國獨立。

◎1927年:美國泛美航空公司(Pan American World Airways,Pan Am)開辦世界上第一條定期國際航線。

◎1950年:北歐芬蘭和中共建交。

◎1953年:台灣省第一批美援放領漁船,在高雄市舉行下水典禮。

◎1962年:蘇俄總理赫魯雪夫(Nikita Khrushchev)下令,從古巴撤走攻擊性武器,消弭與美國戰爭的危機。

◎1972年:中共贈給日本的兩頭貓熊,送達東京上野動物園。

◎1977年:台灣地區第一座試驗性地熱發電廠,在宜蘭試車發電。

◎1986年:沙烏地阿拉伯國王(Fahd of Saudi Arabia)解除在石油輸出國家組織擔當重要角色的石油部長雅曼尼(Ahmed Zaki Yamani)職務。

◎1993年:台灣電力公司中部新天輪電廠進行併聯發電竣工試驗時突然爆炸,造成6死、1失蹤及26人受傷慘劇;中共正式宣布,恢復與南非自1960年7月以來中斷的經貿關係。

◎2004年:台灣製成世界最大金磚,重達220.3公斤,列名金氏世界紀錄。

◎2005年:聯合國調查報告出爐,指2005年2月黎巴嫩總理哈里里(Rafic Hariri)遭炸死,幕後黑手是敘利亞策劃,美、英、法呼籲聯合國制裁敘國。

◎2008年:大成至聖先師奉祀官、前考試院長孔德成病逝,享壽89歲。孔德成是孔子第77代嫡孫。

◎2009年:巴基斯坦白夏瓦(Peshawar)發生汽車炸彈爆炸案,92人死亡,是巴國歷年來最嚴重的恐怖攻擊事件。

◎2011年:突尼西亞首度民主選舉制憲議會,伊斯蘭復興運動黨(The Ennahda Movement, Renaissance Party)獲勝,在217 席中拿下90席。

◎2012年:加拿大西岸外海沙洛特女王島(Queen Charlotte Islands)發生規模7.7強震。

◎2013年:北京發生車撞天安門起火事件,造成5死、38傷。警方之後定調這是一起「經過嚴密策劃,有組織、有預謀的暴力恐怖襲擊案件」,並逮捕5名疑為維吾爾族的嫌疑人。

◎2014年:巴基斯坦諾貝爾和平獎得主、致力提倡女童受教權的少女馬拉拉(Malala Yousafzai)再獲世界兒童獎;為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執行國際太空站補給任務的天蠍(Antares)火箭在發射6秒後爆炸,未傳人員傷亡。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